top of page

「修陰機」≠ 「收音機」

Cosmopolitan Nov 2015

這些日子當與朋友、病人們提及「修陰機」,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鄭醫生,你不只鑽研激光、彩光,現在還對收音機有興趣,但為何收音機可以用來治療陰部問題?真是神奇!」我說的「修陰機」當然不是大家平日收聽的「收音機」(Radio) 啦!

原來這些「修陰機」,除了可以用來治療陰道老化外,換了機頭 (Handpiece) 還可用來去癦、痣、油脂粒、疣,甚至可以改善暗瘡凹凸洞、粗大毛孔等問題,真是一機多用。故此,作為一個醫學美容醫生,這是絕對值得投資的項目!

「修陰機」的治療原理,跟臉部進行激光療程的理論差不多,都是「先破壞,後建設」,以分段式侵入性激光破壞陰道黏膜,這些點陣式激光的微創傷及熱力,會刺激細胞自我修復,膠原蛋白、彈性纖維、細胞間質大量增加,黏膜及腺體幹細胞受到激活後自我分裂及分化,發展成新的黏膜及腺體。從而增厚黏膜,分泌正常化,陰道內腔收窄、緊緻;一旦陰道回復健康狀態,亦有助減低陰道炎,對輕度的壓力性失禁也有明顯改善。

每種激光都各具利弊之處,二氧化碳激光破壞性強,可以進入較深的黏膜層,如果能量控制得當,修復效果會很好;至於鉺雅克激光,雖然只能進入較淺層位置,但較安全。無論使用何種陰道激光,對機頭的消毒必須謹慎處理,每次用後一定要使用高壓消毒爐消毒。最近,廠家亦推出了一次性的激光陰道支架,用完即棄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整個治療過程約需30分鐘,先把支架放進陰道,然後在支架內入激光機頭,進行時由內向外逐步移出圓筒形激光機頭,每次發射完激光便可以向外移出一小格。支架有助撐開陰道壁,激光只會射到陰道壁,而不會傷及子宮頸。陰道支架比做婦科檢查的鴨咀箝還要小,所以病人大都可以接受。

相:陰道支架(speculum) ,激光機頭(laser handpiece) ,進行陰道回春。

痛嗎?很多女士都有這樣的擔憂!原來陰道內的感痛神經線沒有陰唇的多,所以治療時感覺不大,暖暖的,可接受,當激光靠近陰唇時會感到輕微刺痛。為免病人過分緊張害怕或不舒服,我通常會先於陰唇部位噴上麻醉劑,以減輕病人不適。治療後,陰道壁會出現微創傷口,分泌物可能帶少許血絲,復原期短,但要避免磨擦,建議病人暫停性行為一至兩個星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