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產後媽媽難以啓齒的痛苦

小寶寶呱呱落地,一家人都興高采烈、歡天喜地,大家把注意力全放到寶寶身上。產後的媽媽不但要面對角色的轉變、責任的增加,還有鬆弛的陰道!這種「空洞」的感覺只有妳知、他知,伴侶們甚少互相討論這方面的問題,怕傷害愛侶的弱小心寧。但問題始終存在,始終需要解決,不然的話總有一天會影響兩性關係,損害個人的性健康!故此,我們必須正視產後陰道鬆弛現象。

根據美國及日本的市場研究調查,女士關注產後陰道鬆弛的情況各佔48%及36%,此問題更是自然分娩後首位身體變化的關注重㸃,比起體重增加及尿失禁所佔位置還要高,可見其嚴重性!

Q&A Research survey; US June 2009 n=421; Japan Oct 2010 n=500

Since having children, to what degree has vaginal looseness been a concern for you?

OB/GYN Alliance survey Oct 2009; n=502

Physicians Feedback: Of those patients with physical changes related to delivery, what specific changes do they discuss with or do you find on exam.

醫學美容界不僅注重女性的外觀美麗,並且關心女性的內在健康。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交媒體的話題逐漸開放,「女性私密處健康」不再是難以啟齒的詞語。其實,不只是自然分娩,還有年齡增長,雌激素減少;懷孕到分娩期間,子宮韌帶及盆骨等肌肉長時間受壓;分娩時的產傷、引產時的損傷及多次分娩;頻密的性愛,特別的模式;長時間站立、提取過重物件等等都會造成女性的陰道鬆弛的情況。而私密處對女性具有相當大的重要性,有時很難用言語去盡述,但可概括影響生理及心理健康兩方面:陰道鬆弛除了會引起尿失禁、陰道炎,亦會影響女性與性伴侶之間的性愛關係,導致自卑、抑鬱症。

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抗衰老醫學(Anti-aging Medicine)同樣應用於女性的私密處上,要防範的是陰部老化所帶來的生理及心理問題。在過去的日子,要做到抗衰老的預防,有效改善陰道的鬆弛度,除了多做收緊運動外,就只有縮陰手術。但開刀手術,始終對身體有一定的創傷性及風險,令很多女士卻步;而且手術復原期長,約3 個月不能進行性行為,加上都市女性工作忙碌,沒有多餘的時間等待漫長的復原期。

隨著科技進步,手術以外,可透過激光和射頻治療達到陰道緊緻效果。射頻方面,今年有一年一次的治療正式推出市場,為女士們帶來無限的驚喜。原理與面部治療相同,單極射頻能深入陰道組織下5mm,能量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再生與重組,令陰道收緊,回復彈性;而且治療時間短,30分鐘左右,不需要麻醉,沒有痛楚,也不會有出血的情況;無康復期,患者可以在治療後立即回到工作崗位,所以容易被現今女性所接受。

同時,此無創射頻技術,沒有傷口,有效避免感染,且採用無菌一次性探頭,個人單次使用,消毒衛生方面不用擔心!一般來說,收緊效果會在治療後一至三個月續漸呈現,臨床研究顯示陰道緊緻效果維持一年,患者可於一年後再接受檢查。一年一次的射頻技術在私密處治療的應用,可說醫美行業的一大突破、女性健康和尊嚴的一大革命!

bottom of page